校长曹德明为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19 浏览次数: 1356



201511月13日下午,我校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专题报告会暨结业典礼,校长曹德明出席,围绕“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作专题报告。

曹德明指出,校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当前,我国正处于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发展转型期,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高校要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关键在人,青年干部和教师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我校目前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学科内涵更加丰富,有效对接国家需求;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多元,推行“多语种+”等新型培养模式;科研平台建设蓬勃发展,以中东研究所、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科研平台在国内外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大幅增长,提升了我校的综合影响力。但是,也必须正视面临的挑战,具体表现在生源、就业、学科发展、社会影响力、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压力。他勉励青年干部和教师直面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培养大视野、大思维,积极开拓,敢于担当,加强学习,宽容待人。

曹德明强调,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的紧迫任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学校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实施方案》,从措施上明确了年轻干部的培养途径。当前,我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部署要求,在年轻干部的培养中主要体现四方面内容:首先,要突出政治培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第二,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第三,要加快培养年轻干部的步伐,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第四,要优化年轻干部培养路径,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曹德明还对学员们提出了六点希望。他希望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树立“家国情怀”和大局意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锤炼坚持和坚守的韧劲,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决心开展工作,一以贯之、勇往直前、永不言弃;培养“补短板”意识,到艰苦地区和岗位上锻炼和磨炼自己,从参与学校重大任务中培养攻坚克难的能力和勇气;树立宏观视野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既能“埋头干活”又会“抬头望天”,处理好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的关系;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学会沟通、善于沟通;坚持廉洁自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坦荡做人、干净做事。

结业典礼上,学习成果展示环节精彩纷呈。学员们通过诗歌朗诵、PPT展示、视频短片、演讲等生动新颖的形式,展示了学习成果,分享了学习感悟。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培训班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打破了壁垒,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共同成长。

校长曹德明、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旨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素质能力,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报告、沙龙、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青年干部和教师的成长指引方向,搭建平台。学员们围绕国际化办学、年轻干部培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加深了对学校的全面了解,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参观了中共四大会址、四行仓库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犹太难民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了生动活泼的素质拓展活动,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党委组织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