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我校举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7-06-21 浏览次数: 754

6月16日,上外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柏生应邀作辅导报告。校领导姜锋、李岩松、王静、冯庆华、周承、林学雷等参加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报告会上,邱柏生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新意境与主要任务”为题,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线,从工作内涵与外延、工作目标、指导思想、任务与内容、理念与方法、师德师风建设、队伍建设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八个层面,全面生动地解读了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并重点就高校人才培养与一流建设的辩证关系进行深入阐述。邱柏生还就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之“势”与规律等问题发表了看法。邱柏生教授的报告报告观点鲜明、案例详实、论证严密。

党委书记姜锋代表学校感谢邱柏生教授的精彩报告。他指出,高校思政工作作为途径与工具,应为立德树人这一目标服务。“真理是具体的,落实是具体的”。在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实上,要做到思政工作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生活有机结合。要把握思政工作的整体性、实践性和特色性原则,原原本本领会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在教书育人中扎扎实实开展实践,加快构建有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特色抓落实,以特色谋发展,以特色激发活力,以办学活力增强办学实力。

会议还通报了上外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推进情况,及“思政创新年”各院系和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参加会议的还包括各部门和院系党政负责人、处级以上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主委、学科点负责人、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监察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学生处、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