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党课唱主角
发布时间: 2017-09-20 浏览次数: 1554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新学期的开学季中,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认真抓好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切实把立德树人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李岩松寄语新生秉承“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的校训,善于学会沟通交流,汲取人类不同文明的发展果实,形成涵养自身人格的亲诚惠容追求,树立繁荣人类共同命运的远大理想抱负,去共同打造一个充满着语言之美和沟通智慧的精神家园。在典礼上,上外还播放了精心制作的主题为“梦想”的迎新视频,回顾了同学们曾经为求学“上外梦”的拼搏与坚持,未来对探究“学术梦”的笃定与期待,激励广大新生以此为榜样,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开学第一天,上外还邀请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为新生带作以“砥砺青春、筑梦外交”为主题的“入学教育第一讲”,费胜潮希望同学们珍惜语言之美,成就语言之美,以个体之小美成就集体、国家、世界之大美,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上外人投身祖国的外交事业。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张信刚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一堂题为“如果我又成为一名新生”的讲座,与上外新生分享了他有关教育的真谛、语言与多元文化的思考。

    英语学院开展了新生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党总支书记孙俭为全体新生带来了入学教育第一讲。他鼓励新生坚定人生信念与学习目标,从小处着手,不虚度每一寸光阴,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从各方面提升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上外英华人。

    法语系在新生中开展了第一堂党课教育,党总支书记王岩以“格物致知 明德笃志”为主题,勉励全体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不移地努力前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勇敢地迎接未来的困难和挑战;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发展相结合,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用外语传播中华文化。

    俄语系教工支部召开新学期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总支书记皮凡倩为全体党员教师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 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年全面成长”专题党课。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对当前国内形势、党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发展目标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

    德语系学生党支部在开学第一天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纪录片《大国外交》,并积极分享心得,表示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开创的中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定位和新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争做合格党员。

    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学前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大家表示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结合起来,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