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创新组织生活会形式 党建直播间魅力开播
发布时间: 2017-10-14 浏览次数: 676




近日,上外新闻传播学院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第一期在图文信息楼新媒体实践基地开播,主题为喜迎十九大·美丽中国在心中。此次组织生活会创新形式,分为党员视频展示、老党员故事分享及师生互动点评三个环节,致力于打造栏目化、品牌化、专业化的特色党建。新传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实践课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着眼身边,镜头记录美丽中国

为展现中国当下风貌,迎接十九大,新传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以喜迎十九大·美丽中国在心中为主题,策划和拍摄一系列视频,用影像来呈现一个学生党员眼中进步、发展、美丽、富强的中国。学生党员用所学专业知识,以小见大,拍摄身边的美丽中国,内容包括暑期自己的经历见闻、家乡的变化等方面。18分钟的短片真实反映了学生党员们对生活的热情与对祖国的热爱。五位党员学生走上演播台,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拍摄初衷、感想和体会,和台下的党员一起描绘心目中的伟大“中国梦”。他们表示,通过拍摄活动,不仅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更坚定了“四个自信”。

二、忆苦思甜,听老党员讲述历史

为使年轻党员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直播间还邀请到了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党员——学生蔡旻的爷爷,向学生党员们分享自己的故事。蔡爷爷曾参加过多次战役,他在十多分钟的音频里,讲述了他有关抗战时期的经历。对蔡爷爷而言,党员真正的荣誉,是比天还高的责任与担当。学生党员们表示,老党员是在艰难困苦的恶劣环境中成长起来,更容易感知生活的艰辛和百姓的困苦,他们政治坚守和道德修养值得每一个人尊敬,他们的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三、结合专业,党员教师精心指导

组织生活会上,党员老师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郑闯老师从新闻传播实践的角度,鼓励同学们学习好短视频制作技术,希望党员们在今后学习中继续努力,提高拍摄质量,增加镜头表现力。卫玉老师高度肯定了组织生活会以直播间的形式进行创新,并建议增加现场互动板块,增强现场的热度,并从技术角度建议党员改进拍摄策划。高凯老师赞扬了整场生活会别出新意的形式,也从现场主持人、记者的专业表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党员们从专业上更加努力,使得今后的组织生活会更加有温度、有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