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 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 2017-11-09 浏览次数: 1379

近年来,英语学院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扣学院专业特色和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党建育人的有效途径,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夯实组织建设,共筑学子精神家园。为规范学生党务管理,落实各项党建制度,成立了“英语学院学生党建中心”,进一步探索和加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机制建设,牢固树立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该中心成立后,先后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学习、党员宣誓等各类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参观陈云故居、走进“东方绿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将理论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同时,该中心还成为开展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地,为扎实推进大学生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上的保障。

创新学习载体,分享理论学习成果。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将思想引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开通了“英华心泽”党建微信公众号,精心设计了“热词英译”、“热点发声”、“党建风采展示”、“党员风采展示”、“优秀思想汇报”以及“党史知识”等六个模块。公众号在多位教师党员的指导下,由学生党员自我管理,成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学习平台和宣传载体。截至2017年9月底,已发稿近30余篇,如“热词英译——两会热词之‘一带一路’”、“从两会看支教”、“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等推送,紧扣当下热点又结合同学实际,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拓宽育人渠道,打造实践育人平台。开辟“思政”新阵地,积极构筑育人新平台,深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帮助学生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中树立正确的“三观”。与沪江网联合推出的“互联网+支教”公益支教行动,已有50多名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支教团队,定点支教学校达到9家,支教影响覆盖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已达到30余所;与蔡元培故居、松江辅读学校、松江图书馆等各文化单位、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合作开展的常规性志愿者服务项目6个;每年派出8--10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约100多名师生分赴全国8个省份进行支教和调研,形成党员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有效引导青年学生踏实做人、增强才干、服务社会,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