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17-11-09 浏览次数: 1288


  

(转自上海基层党建网)11月8日上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研究和部署推进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指出,教卫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系统实际,把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作工作部署,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主持会议。

郑健麟在讲话中指出,教卫系统是涉及社会公平、人民福祉的重要民生领域,也是知识分子集中、思维多样活跃的意识形态阵地。教卫系统基层党组织体量大、类型多、任务重,在全市基层党建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坚持全面从严,坚持系统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教卫系统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卫生领域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思想教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关键、推动事业发展,以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虞丽娟在作工作部署时指出,要立足实际、务实创新推进教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找准“点线面”。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管理、激活党支部主体作用、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等五项任务;要用好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建的“连接线”,按照构建“大党建”的思路,推动教卫系统党建与区域党建的有机融合,促进系统资源与区域发展有效对接,实现行业领域与社会基层合作共赢,打造上下衔接、左右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要拓展基层党建功能的“辐射面”,构建以高校和医院党委为“圆心”、以各类党支部为“半径”、以联系和服务教卫系统师生员工为“周长”的功能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会议指出,要把握好当前教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强化担当,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团结共事、凝聚合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严字当头。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享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既是人民群众的真切憧憬和朴素愿望,也是全体教育、卫生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扎实推进系统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为开创上海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为上海新时代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华东医院党委,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整体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以及加强高校二级院系、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医院党建工作等方面,交流了认识、做法和思考。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摩了教卫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特色项目展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组织部门负责人,本市民办高校和市管医院党组织负责人、组织部门负责人,共18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