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6-05 浏览次数: 12998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把强化政治功能摆在首位,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紧扣“两学一做”内容,经常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
   活动时间
   支部主题党日是党组织按照明确的主题在固定时间开展党的活动,目的是为党的活动时间提供保障,因此在时间上应每月固定一天,原则上不变动,从而保证党组织和党员能提前做好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
   支部主题党日要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创设活动主题,看看是不是紧扣上级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不是紧贴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党支部可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党总支要加强指导把关。
   参加人员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对象为支部全体党员,也可根据活动主题吸收党员发展对象、群众代表和其他支部党员等参加。如果因工作、生活、健康等原因无法准时参加的一定要提前请假;对离退休党员中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支部要主动联系,多种形式送学上门。
   活动形式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可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交党费,还可以采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建言献策、一线攻坚、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活动程序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党支部要提前告知党员活动内容和要求。开展活动时,会场要悬挂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活动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按顺序交流发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支部要及时做好活动总结并整理好活动台账。
活动纪律
   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要纳入日常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的参考内容。对无故缺席的党员,党组织要谈话提醒,责令改正。严禁党组织借主题党日活动名义安排公款旅游、会餐或安排宴请。
   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以上要求严格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确保每个月时间固定不变。
党委组织部 
2018年6月5日